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不斷挑戰你的淚腺---電影《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不斷挑戰你淚腺的電影。
正如大多數的災難片一樣,《唐山大地震》的開始就有非常精彩的災難場景,
但導演馮小剛卻捨棄一般災難片對災難場景的細細琢磨,
而改以寫實地刻化人性的方式去拍攝這23秒的浩劫。
就如導演馮小剛所說的「災難的場景必須且一定要讓位給人性的刻化」。

《唐山大地震》是改編自張翎所寫的《餘震》這本小說,
雖然我還沒有看過這本小說,
但導演馮小剛與劇中的演員已用他們的方式訴說這場浩劫對人性的摧殘。
尤其對劇中父母對子女的期盼與子女日後所在大學的所學習的科系都與這23秒的地震息息相關。

這部戲真的是相當的催淚,在看完電影後不只我哭了,我爸也哭了(我媽就更不用說了),
我媽還一邊擦著眼淚一邊說「看什麼看,沒看過啊!」試圖化解尷尬的氣氛。

上次我看電影或是戲劇有哭的因該就屬《寶島一村》,
可能是因為小時候一直到高中都住眷村的關係,
所以對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一份的親切感。
但,畢竟每個眷村都有屬於自己的經驗,
所以我爸那次倒是挺得住,
看來我是個愛哭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